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北捷殺人事件後的感動


    北捷事件後既使再多的指責都於事無補,看到東海大學學校寫給師生等的一封信以及鄭捷父母的道歉信,都相當令人動容東海信中說鄭捷是家人,發生此憾事,學校不推諉,除了歉意外,也會對學生未來輔導體制的加強鄭捷父母也表歉意,更說出自如果可以,真的願替受難及受傷者代受此錐心之苦。

    事件發生至今第三天,在江子翠站也擺放了許多鮮花,對死者及傷者的慰問之意,其實歷經這可怕事件後,也是大家的省思,到底如何將此事件帶來傷害弭平,對兇嫌而言,媒體界也沒有必要再對兇嫌做一些形容詞的批評,他也將會得到應有的懲治。

21歲正值青春期做出此番大事,那是承受多大的壓力。並非為兇嫌說話,其實兇嫌所說的報上登的說詞,至今我都難於相信,怎會如此要殺無辜之人?

東海大學校方發出的信件,看後對校方這種誠意說出鄭捷在東海雖為轉學生也是家人,發生此事遺憾與歉意,同時將針對諮商輔導管道的加強與檢討。

鄭捷父母也對眾多無辜受難家屬及受傷的民眾致易上深深的歉意,身為鄭捷父母的我們,對這次事件,除了痛心、震驚外,也深覺無以莫名!

如今再說多少次的「對不起」,都無法彌補受難、受傷者的痛苦,我們真的無顏面對。如果可以,真的願替受難及受傷者代受此錐心之苦。

對於鄭捷的行為,我們相當自責,也不推諉。最嚴厲的制裁也無法彌補他所犯的大錯。

最後,對死難者,傷者及家屬們再次以無比悲痛及無地自容的心情,致上最深的歉意。也對造成社會不安及恐懼表達歉意。

並在此呼籲所謂的「粉絲團」,切勿任意呼應及模仿此端行為,家破人亡的痛苦,不是任何人所能承受的結果。

此兩封信都令人為之動容,他們都願承擔此事件,並不推諉,也許大家也認為是應該的,不否認是應該,但這個社會及大環境沒有責任嗎?整個大環境及社會帶來的氛圍,很讓人窒息,吵吵鬧鬧的紛爭,真的很難讓大家在平和中生活,小確幸早就沒了,只剩下無限的抱怨,這種抱怨只有增加大家的苦難而已,對大環境等一點幫助都沒有,不是嗎?請多些正面力量,扭轉整個社會及大環境才有意義。

   

 

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北捷殺人事件駭人聽聞


昨天我在網路看到北捷事件只說有人亂砍一人死亡,當時並不以為意,後竟知三人死亡,認為真是大事,很想知道為什麼?回家後即看電視才知兇嫌竟是個大學生,而且他的殺人是預謀的,太可怕了,後知他自己不想活又無自殺勇氣,乃幹件大事求死?這種說法,看了也讓人心痛,才21歲的大學生為何有此偏執想法,到底是怎麼了?真是不可思議?

                                          

   北捷事件造成423傷,對死者而言真是何辜,只是碰上搭此班死亡列車嗎?而死者中二人都是年輕人,一位在工作為兩個幼稚之父,一位剛由研究所畢業,在面試準備踏入社會工作,另二位婦女也是何辜?平白被砍殺死亡?23位傷者有多位重傷等,相信他們除了是傷口痛外,心靈更痛。怎會遇到這種令人這麼痛的事?

   

    北捷營運至今,首次發生這麼慘痛之事,同時也許都是大家始料未及之事,但這個悲痛事件,也讓大家有感捷運安全問題,就如有人所言,當下若你在現場,你就能了解這種情況,如何逃?

 

    兇嫌很明顯就是有預謀置人於死的地步,刀刀都是要人死的砍法,那麼你又如何能夠防範,更重要的兇嫌的心態由小即開始有此念頭,父母竟完全不知,直認為他宅而已。

 

    兇嫌的瘋狂行為,讓北捷抹上無法揮去的陰影,又何嚐不是為社會國家抹上無法抹滅的陰影。

 

    其實值得探討的是兇嫌這種行為,父母不知再度說明父母與子女之間根本就互不關心,各忙各的,親子距離愈走愈遠,子女則在無法獲得解決之道,寄語電玩中,電玩的暴力遊戲,無形中帶領他更朝向暴力幻覺。

 

    目前這個社會已充滿著暴戾之氣,看一眼及不順眼也會遭來殺身之禍,男女朋友得不到及分手也會遭殺身之禍,因此在此氛圍下生活,是多麼讓人不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