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科技發展的未來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徐爵民在孫運璿講座中談及科技發展的未來,他認為台灣應集中做一些新的研發,如環保、節能減碳及生醫部分,不需要全面做,以台灣目前根本不可能做到,又何必浪費資源。

徐院長說,台灣在研發所佔全世界1.4%,當然以第一的美國25%相較很遠,第二的大陸14%多也有差距,但是以台灣這麼小的國家已算很不錯,因此不要採作全面,而以重點式較好,其實如瑞典、瑞士等國家也是以研發獨一無二如後者鐘錶出名。

他認為台灣也可以採用此種方式,不需要以少資源做許多,結果效果不彰,根本沒用。對於有些數據的表現,台灣也不必太在意,若研發獨特處,一樣能將GDP提升。

他個人認為在未來全球所面臨的即是生態環境的問題,氣候變遷,天災頻傳,水源枯竭,環境污染,能源短缺,因此在環保、節能減碳及生醫方面,將是我們未來科技發展應走的方向,因此他希望有更多人能夠在這些方面創新發展。

他說,科技發展的未來,三大部分即是生活、生命及生態環境,在此方面的科技發展,只要有人去做都是有無限可能,其實科技不做就不存在,做了就存在,且有無限的發展空間。

現大部分的環保都是一些下階層的人再做,其實確實有必要在此方面再研發,將可解決許多問題,同時也將對國際間面臨的問題能解決。因此朝此方面發展是未來科技發展趨勢。

徐院長認為科技發展的未來,只要去做一定有無限空間發展,若不做什麼都未發生,科技發展就是這樣。

 聆聽後,也對科研發展有所了解,未來科研的動脈,勢必與大環境及未來老人化人口發展配合,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