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楊台鴻的「貧民實驗室」在新竹市出發

每個人都有夢想,雖不竟相同,但大部分都朝著自己想要去做的發展。曾採訪台灣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所長楊台鴻,在台大能夠在高分子領域中發揮所長,不管在教學及研究上都有相當成就。同時在最近更讓他有感研究除了為有錢人在幹細胞組織工程研究外,更應為一般民眾研究以高分子材料用於醫療方面,因此樂稱其實驗室為「貧民實驗室」。

他已在新竹市,與市府教育處合作,將衛教工作由國小開始紮根了,一學年下來,他在新竹市29所小學中推廣衛教工作已有小小成果,目前國中等都想推展。

新竹市是全國首創推動在國小進行教導學童正確的創傷護理,目前學童都知傷口照護的四個基本步驟:沖、擦、敷、看,先從認識沖洗清除傷口上附著的泥沙異物和細菌的重要性,進而了解保溼傷口癒合的關鍵,以生活化的口語教導孩子們的傷口護理知識。經由傷口沖洗,降低感染化膿的危害風險,同時在照護癒合的過程中經由校護及老師們的陪同及察看,讓父母與孩子都能夠感到安心。最後藉由教導小孩正確的創傷護理,在成長的過程中學會照顧好自己,當長大也能應用這正確的傷口護理來照顧別人。

楊所長說,他是因市長許明財的寶貝計畫認為在各國小推動正確的創傷護理很重要,因此在許市長的支持下,他也利用自己空閒時,親自帶醫工所團隊到各校去推動,學校師生都相當歡迎,目前新竹縣知悉也想推動,將在明年時再著手。

楊所長表示,在國小進行教導學童正確的創傷護理,應用先進的溼潤療法主要有四個優點:加速傷口癒合、減少疤痕發生、降低感染風險、減輕疼痛產生。

楊台鴻所長與台大真是結緣很深,從高中畢業踏入台大就讀後,就一直在台大化工系完成大學、碩士與博士學位,隨即進入台大醫工中心服務,民國87年改制為醫學工程學研究所至今,這種深緣套句篤信基督教的楊所長而言,即是神的安排,讓他感受最深,且認為在目前的健保制度的不足下,及一般民眾對於醫療知識相當有限,再加上他也受了兩年前獲諾貝爾獎印度「貧民銀行」的影響等,決定應為一般民眾在醫療材料照顧上多著墨,讓一般民眾能獲得多些照顧。


他就舉例說,他的專長高分子薄膜、醫用高分子及高分子材料分析等,即可以高分子研究做許多成品,讓患者能夠使用,獲得較好醫療照顧,例如以醫學統計日本有一億二千多萬人口,台灣二千三百萬人口,兩個國家患有糖尿病比例差不多,約5%6%之間,但截肢率台灣卻是日本的十多倍,原因雖然很多,但最基本的是糖尿病患傷口需要照顧得當才不致發生潰瘍、截肢等情形,而傷口如何照顧?我們從小到大在政府所編的教科書著墨甚少,其所獲得的常識(非正確的知識)多半來自媽媽,加上離開醫院後健保並不補助病患所需之敷材(目前都是自行付費),因此病患需自行處理其傷口,由於敷材進口居多,在價格昂貴下,民眾就捨不得買,結果自行以沙布、五花八門或不積極的方式處理,而糖尿病患傷口原本就不易好,結果處理不當更糟,最後造成截肢的命運

楊所長提出其實糖尿病患傷口的敷布製造並不難,若我們能製造出來,且業者能夠生產,糖尿病患傷口的敷布自然成本減少,患者都能使用,則造成截肢現象即可大減。

楊所長對健保不健全,由糖尿病患中也可以看出,如目前糖尿病患傷口的敷布,健保不給付,但是截肢後及復健,則健保又可以給付,似乎有鼓勵截肢一樣。健保局則認為傷口處理不當,並非直接造成截肢因素,因此敷布不給付。

其實這些無奈的情形真是很多,在這種情況下,對於一般民眾在醫療資源缺乏下,惟有讓民眾對於自身的保健應能照顧好,才不易發生重大的傷害。
還有就是「造口」的照顧,也就是開刀肛門手術切除後,無肛門需要一個「造口」處理,該「造口」也需要有一塊敷布,而此敷布進口價一千元,用過後即無法再使用,這種消耗更花費大,且不舒服,若能製造出可以重覆使用等,對這些患者而言,都是福音。

以他高分子材料研究做出這些產品並不很難,現需要業者能夠配合生產,他也在積極尋找業者中,當然有些業者對於這種利潤不高,也不願做,不過也有業者願意參與。類似這種的研究,都積極展開處理中。

楊所長認為這種能夠照顧更多一般民眾的,他認為做得更有意義,因此常與學生說,以後我們的實驗室可以變為「貧民研究室」,為更多的普羅大眾服務。

他強調,他的團隊都願為基礎的醫療知識奉獻,因此若有機會,都願將這些正確的基礎醫療知識分享給大家,讓民眾都能在正確處理基本醫療的方式下,保障大家的健康。

楊所長認為基礎的醫療知識,民眾能具備,就不致於造成大傷害時,需要花大錢治療,不是也相對的節省醫療資源。

楊所長在一、二十年的研究中,讓他深深體會到研究的方向在追求更頂尖的同時,應為更多人的服務研究發展才更有價值與意義,此方向也是他追求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