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我再次擔任大陸交換生接待家庭

        11年前國立清華大學,在諾貝爾獎得主李政道院士的協助之下
,創風氣之先,與北京大學、蘇州大學、復旦大學、蘭州大學、與
北京清華大學開啟暑期學生的交流。國立清華大學與這些學校在暑
期中推選學生,到對方的學校進行暑期專題研究,除了學術之交流
外,也進行了深度的文化交流。此活動吸引了大陸參與學校中最優
秀的學生參與。
        我在三年前參與大陸交換學生的接待家庭,我擔任接待家庭中
由於接觸都是北京及清華大學的同學,因此他們都是在大陸來自各
省的優秀同學,與他們交談,發現他們非常有想法,以及對自己的
未來都有所規畫,讓我有感對台灣學生未來的競爭威脅甚大,不由
得為台灣學生耽心。
當然不可否認交換的大學學生都是頂尖的學生,有些還是大陸
各縣市的狀元考上的同學,他們的資質都很好。他們首次來台也是
充滿著好奇。
我這次又接了一位清華大學及一位北京大學同學,都是讀理工
科的,他們大部分都是在畢業後接著申請美國學校繼續深造,而後
返回祖國服務。
他們對理工學科的知識非常喜愛,首次來台看到都很不一樣,
即以在大陸交換生與接待家庭相見歡中,新竹市長許明財特抽空前
來致詞,但許市長來時大家都在用餐,他們就感到在此民主社會中
才能看到能這麼隨意及親和的市長,這是他們首次感受到的。
        他們也對台灣的便利性等,不管是要購物等都能夠在很短距離
即可以購物都感到十分便利,因此他們對於小城市又不擁擠,非常
喜愛。
        雖然他們來到台灣不到一星期卻看到與他們自己國家許多不同
之處,有值得學習。其實現兩岸交流頻繁,台灣值得對岸學習之處
真的也不少,我們吸引他們的就是我們多元化的文化與生活。
       台灣能夠有今天的成就,也是所有人努力的成果,民主成果走
到現在雖然時間不長,還在跌跌撞撞中找尋,但是民主仍需再往前
走,不過希望有多些政治人物帶領,而不是政客口水戰,削減國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