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國安密帳案前總統李登輝起訴

前總統李登輝因國安密帳案起訴,繼前總統陳水扁服刑後又一位總統起訴,真不知是幸與不幸,身為中華民國高高在上的總統,竟涉及貪污罪嫌起訴,確實讓民眾感到錯愕。難怪民眾都認為為官者都是一樣,大官大貪,小官小貪,令人不解怎會是這樣?
根據起訴書,李登輝與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為協助台綜院儘速籌得購置院舍資金,87年間與殷宗文謀議藉由向不知有國安密帳的外交部索回「鞏案」墊款,再將款項以洗錢方式挪供台綜院使用。
殷宗文因而從879月起,指示部屬向外交部索討「鞏案」墊款,殷在882月接任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後,多次在國安會議後,向時任外交部長的胡志強催促,歸還國安局墊款。李登輝也透過時任總統府祕書室主任的蘇志誠多次向胡催討,胡志強於是指示外交部交付款項給國安局。
國安局收到外交部返款後,已調任國安會祕書長的殷宗文為免不法挪用款項遭人發覺,乃轉知李登輝的指示給原國安局部屬,不得將鞏案經費列為移交及報告新任國安局長丁渝洲。事後國安局由當時承辦人劉冠軍(已潛逃遭通緝),將鞏案餘款兌換成美金旅支與現鈔,裝在水果禮盒內,再轉交給劉泰英。
國安密帳案91年間遭媒體揭露後,接手的國安局官員查帳,才發現外交部返還的款項無帳無據,並已流至台綜院使用。殷宗文、劉泰英等人赴「鴻禧山莊」與李登輝密議補正程序。
起訴書指出,殷宗文原本請李登輝以補辦公文方式,應付國安局查帳,但李登輝拒絕,指示以撰寫報告、備忘錄等文件代替即可,並由劉泰英與殷宗文等人在備忘錄簽名。
由起訴書中看到國安密帳真是密帳,竟然可以乾坤大挪移至台綜院,令人十分不解。而此也是目前在服刑中的陳水扁前總統所控訴的,李前總統有「民主先生」之稱,且自認以和平方式將政權轉移至陳前總統手中,認為是他的得意傑作,他一定始料未及控訴他的人,竟是陳水扁。
88歲的李前總統想想一定十分嘔,怎會如此,已將走到人生盡頭,卻出現這樣的污點。而且是他栽培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