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我們的大學可靠嗎?


日前聽了香港城市科技大學校長郭位以「我們的大學可靠嗎?」演講,聆聽後讓我有很多想像空間,由日本,歐美各國及兩岸三地大學教育中,郭校長認為日本與中國在教育上相差甚遠,同時兩岸三地大學教育各有缺點,如台灣缺經費、大陸制度僵化及香港缺創新,大學教育是教研合一,但目前都是教研分開,均是形成大學教育難於完善。

 

    郭校長也提出高教的盲點與迷失,最主要都在於複雜化,簡單是複雜的極致。目前我們教育太複雜化,其實教改是失敗的,大家也看到了。大學教育因定位清楚,其實面臨少子化,早就知道,應有所應變,不是目前才來做。

 

    日本在明治維新時在教育上有所重大變革,其實中國當時也在進行教育的改革,但經歷多年後,中國教育卻落後日本教育很多,原因中國重文輕藝,在文中注重太多。他並列而言大學國際化,大家想到就是在英文上重視,其實並不盡然,語文並不重要,只要能表達了解即可,實無需多美及準確。

 

    由於中國的重文輕藝,日本則在藝方面卻不斷追求,但其文也沒有因而變得日本教育不夠好。郭校長認為大學教育是要教研合一,並非只注重教學或研發,兩者要合一重視。同時政教要分開,台灣就是糾纏不清,因此形成目前教育發展情形。

 

    郭校長認為大學教育定位要清楚,不要混淆不清,他認為香港城市科技大學定位就非常清楚。定位清楚後要發展下去十分明確。在資源有限下不要什麼都想要,結果什麼都沒有。

 

    他更強調,學位與學識合而為一,專業學識更形重要,能夠從教研合一中,讓學生能夠獲得具有的學識,不是只是學位而已。

 

    同時他也點出兩岸三地教育的缺失,也提出簡單化,簡單容易做對,複雜容易做錯,大學都有競爭,競爭排名都是具有一定宣傳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