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2013台灣燈會熱鬧有餘創意不足


      2013台灣颩燈會進入尾聲,昨(37日)晚上帶著母親一同前往新竹縣看燈會,我只看了主燈區,看後有感熱鬧有餘創意不足,並無讓人有驚艷之感。不過以新竹縣有此大規模,對縣民而言也是難得一見吧。

      也記不得何時開始,台灣燈會曾為全國各縣市爭取設置目標之一,而我以往都到台北市看燈會,台北燈會由於是全國第一大都會,其燈會煞是好看,後至各縣市,我曾去過苗栗縣看燈會,因是最後一天前往,我竟與人擠在人潮,那種情景與大陸的春運沒兩樣,擠擠擠。

      今年在鄰縣新竹縣,新竹縣為了迎接此場為台灣颩燈會,在宣傳方面做得相當成功,階段及密集式宣傳,而我深怕塞在人潮,遲遲未前往,在不少友人催促下,昨晚即帶著母親前往觀賞,母親年歲已大,因此也不宜帶他走太久,因此在台鐵六家站下車即看主燈區。

      朋友告知要先吃飯再前往,我也在吃飯後前往搭上晚上七時多至六家,下車後即看主燈區,結果看到的感受只有熱鬧有餘創意不足,同時動線及主題都不是很明顯,水舞也是太簡單,沒有讓人有為之驚艷的感覺。也許因看了不少燈會,此燈會真是普普。

      不過對新竹縣民而言,能辦這麼大規模的燈會也是難得,同時它的區域廣,範圍大因此不會發生擁擠情形,但從高處看真的是熱鬧及燈光燦爛,卻十分地方,並無大氣之感。

      也許我還有許多之處未看到,不過我並不想再看,原因並不吸引我,這只是自己的觀感。據知耗資10億元,若是以此經費做成這樣,也太差了。每一縣市都極力爭取燈會,其實是很好的事,至少帶動地方觀光,但地方也應將自己特色表現為要。以主燈區有如南瓜燈部分在苗栗即有,實在無必要在新竹縣又看到,是要重溫嗎?

      當然也不可抹滅,新竹縣政府的員工努力在此燈會看得見,在交通規畫上都算順暢,不管你搭乘何種交通工具都是能夠順利抵達,也相信對地方觀光帶來相當的收入,不過還是要做得國際些,不要太地方,難吸引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